基础医学院各类文件材料整理立卷规范

发布时间: 2018-10-27  浏览次数: 182

  为加强各类档案的整理立卷和归档工作,实现我院档案管理规范化,根据《天津医科大学档案管理办法》,结合我院具体情况,特制定本规范。

一、整理立卷的基本原则

1、凡是我院各部门及个人从事党政群、教学、科研、外事、基建、仪器设备、出版、财务等管理活动中形成的,已办理完毕的,对学院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不同载体形式的历史记录性材料,均需要进行立卷归档。

2、文件材料整理要遵循文件的形成规律,保持文件之间的有机联系,区分不同价值,便于保管和利用。

3、我院档案材料按立卷部门归档。各部门确定一名档案工作人员负责组织本部门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

4、各部门应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把档案工作纳入各项管理工作之中,布置、检查、总结工作的同时布置、检查、总结本部门的档案工作。

5、归档文件材料的质量要求:

1)归档文件材料用纸规格统一使用A4型。

2)手工书写的材料不得使用复写纸,不得使用圆珠笔、铅笔,一律使用不褪色的碳素黑色水笔书写。

3)归档文件材料应归原件。若不能归原件,请备注原因及原件去处。

4)归档文件应齐全完整,已破损的文件应进行粘贴修补,易褪色(如热敏传真件)应及时复印。

5)文件材料的形成时间(年、月、日)、签字、盖章等手续必须完整。

6、文件材料的整理单位为卷或件

1)文书类档案、出版物档案、名人档案、声像档案的管理以“件”为单位立卷。

2)科技档案(基建、设备、科研)应以卷为单位立卷。

二、预立卷(文件材料的形成与积累)

1、各立卷部门的档案工作人员根据本部门职能范围和年度工作计划,预计可能产生的文件材料,预先编制立卷类目。

2、各立卷部门的档案工作人员要做好平时的归卷工作,随时将办理完毕的文件材料分别存入相关案卷类目夹内,年终进行调整、整理立卷。

三、跨部门文件材料的立卷分工

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办理的文件,由主办部门立卷归档,协办部门只保存复制件(无需归档)。

四、整理立卷

(一)文件材料的分类

1、分年度:按年度立卷(其中教学档案按学年度),即将文件按其形成或针对的年度分开,不同年度的文件材料一般不放在一起立卷。具体划分方法为:

1)年度的计划、总结、报告、报表、奖励等文件归入文件内容针对的年度。

2)跨年度的请示与批复,归入批复年度。

3)跨年度的规划、计划、预算归入文件内容针对的第一年。

4)跨年度的总结、报告、决算归入文件内容针对的最后一年。

5)跨年度的会议文件归入会议开幕的年度。

6)跨年度办理完毕的文件或案件归入办毕或结案的一年。

7)法规性文件归入公布和批准年度。

8)按教学年度形成的材料归入该学年度末的一年。

9)科研、基建、设备项目分别归入鉴定、竣工、引进(购置)年度。

2、分问题:将文件按其内容所反映的问题分开。

3、分期限:文件按不同的保管期限(短期、长期、永久)分开。

(二)文件材料的立卷组合:立卷组合应以问题为主,兼顾其他特征,使之联系紧密,分级适当,问题相对单一,年代不混,保管期限准确。

(三)卷内文件材料的排列顺序为:由几个相关问题组成一卷时,以问题为单位排列,即将一个问题形成的文件材料排在一起;一个问题一卷时,按时间顺序排列。如有下列内容的文件时,应按以下要求排列,即:批复在前,请示在后;正件在前,附件在后;重要法规性文件及重要会议文件的历次稿依次排列在定稿之后:非诉讼案件的结论、决定、判决性文件材料在前,依据材料在后。

(四)编写页号:成卷装订的文件材料,凡是有文字的页面都必须编写页号;以件组卷的文件材料编写件号,且在有文字的页面编写页号。具体要求:

1、以卷为单位的页号位置在卷内文件有文字页面的非装订线一侧下角(文件正面的右下角,背面的左下角);

2、以件为单位的材料在每件文件材料的第一页右上角加盖件号章,并填写件号;在文件正面的右下角,背面有文字的左下角编写页号;

3、以卷为单位的编号从“1”开始,连续编号,厚度不超过200页;以件为单位的编号从“1”开始,分别编号,每盒厚度不超过200页。

(五)填写卷内目录:卷内目录位于卷内文件之前,必须用碳素黑色水笔填写或计算机打印。

1、序号:一份文件为一个序号,从“1”开始。

2、责任者:形成文件的部门或对文件负有责任的署名者。

3、文件编号:文件制发机关的发文字号。

4、文件日期:文件的形成时间,一般用八位数字表示,例如2012110日,应写成20120110

5、题名:文件的标题。

6、文件页号:卷内每份文件的开始页号,最后一份文件要填写起止页号,如80-88

(六)卷内备考表:卷内备考表位于卷内文件最后,主要描述卷内文件情况,必须用碳素黑色水笔填写:

1、本卷情况说明:填写卷内文件缺损、补充、移出等情况。

2、立卷人:由立卷的档案工作人员签名。

3、检查人:由立卷部门负责人签名。

4、立卷时间:填写立卷的具体时间。

(七)装订:

1、按“卷”文件:按照卷内目录、文件材料、卷内备考表的顺序,右侧、下侧对齐,距左边10-12mm处采用三孔一线法装订。

装订前要求:

1)去掉材料上的大头针、曲别针、订书钉等金属物。

2)检查所有文件材料是否按A4型大小形成。如不是,则需要裁切、贴边、折边,使之成为A4规格大小。

3)装订线以外有文字要贴边条,有保存价值的小便条要贴在A4规格大小的纸(不要使用已用过的单面空白纸)上。

2、按“件”文件:文件材料以“件”为单位分别用不锈钢订书钉装订。并按照归档文件目录、文件材料、备考表的顺序依次装入相应盒内。

(八)书写封面:统一用碳素黑色水笔填写。

1、按“卷”文件:

1)、案卷题名:题名由责任者、内容、名称(文种)组成,要求文字简练,概括准确,能准确揭示文件材料内容。

2)、归档单位:文件材料的立卷部门。

3)起止时间:卷内文件材料形成的最早至最晚日期。如:20020103-20021228

4)保管期限:归档案卷所确定的保管期限。

5)密级:有保存要求的要在卷内目录备注一栏中填写密级。

2、按件档案的封面书写:统一由碳素黑色水笔填写。

1)年度:归档文件所确定的相应年度。

2)保管期限:归档文件所确定的保管期限。

3)机构(问题):归档文件所确定的归口类别。

4)室编件号:盒内文件的起止件号。

5)室编盒号:相应的归口类别对应的盒号。

五、归档验收

1、归档验收:移交档案时,交接双方当面检查,综合档案室依据本规范进行验收。凡不符合要求者,综合档案室指导进行整改。

归档案卷质量标准:

1)归档文件收集齐全、完整,反映一项事情的来龙去脉清楚

2)保管期限、密级划分恰当,凡永久、长期卷中文件材料不应有圆珠笔、铅笔书写件和热敏传真件等。

3)分类清楚,组卷合理,卷内文件排列有序。卷内目录、备考表的各填写项均按规定填写,卷内文件编号无错、漏现象。

4)案卷装订整齐牢固,不订压文字,不倒订、漏订,不应有金属物和未粘贴的破损文件。

5)封面标题确切,文字简明,无错填漏填项目。

2、移交手续:移交时,填写档案交接收据一式两份,双方各保存一份备查。

3、归档时间:按照《基础医学院档案管理办法》规定的归档时间执行。


返回顶部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11007169号 津教备:0068号 COPYRIGHT©2018-2023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电话:022-8333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