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我出列 党员形象绽风采

------记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副教授尹永强

发布时间: 2020-06-12  浏览次数: 443

抗疫本无后方、学校也是战场 。新冠病毒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广大党员和全体教师,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在学科带头人、共产党员余鹰教授和学系党支部带领下,以临战姿态投入到特殊时期的教学。在他们当中,学系党支部委员、副教授尹永强是一个典型代表。

一、政治坚定、勇做教师的表率

作为八零后的青年教师,尹永强却是有着十三年党龄的“老党员”。担任学系党支部组织委员以来,始终坚持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意事事处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无论支部的党务工作、还是学系的公益性工作,都是主动迎前,不计名利和报酬。疫情以来开展线上教学,他成了全系教学的义务“技术支持”。学系的教师在教学中已经形成了“有困难找小尹”的习惯。在群众中树立起了党员的形象和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他能自觉把教学工作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学院教学办公室和学生干部,主动对接所教学生的年级和班级,利用主题班会、个别谈话等形式了解学生思想动向,结合国内外形势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学习活动。他第一个报名参加疫情期间首批支部与学生“一对一”对接工作,克服自家老人需要照顾、孩子网课需要辅导等困难,参加首批学生返校三站一场的接站工作。首批学生返校后,积极参与一对一学生工作,负责一个宿舍的六名同学,关心同学学习和生活,自费为同学购买营养品。他用自己无言的行动向师生展现了一名党员青年教师的风采。

二、敢于担当、大胆探索的精神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每一个人都是考验。尹永强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教师能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自身敢于担当、大胆探索的精神和卓有成效的教学工作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1)他及时将学校、本市及全国在疫情救治中涌现出的鲜活事迹融入到药理学教学授课中,突显了思政化教学的时效性和新颖性。通过学习平台、微信群实时向学生介绍有关新冠的研究进展及药物治疗知识,做到教学内容的与时俱进。

2)面对无法与学生现场面对面交流的现状,千方百计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学有所得,自药理学系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打破工作日、休息日界限,坚持每天在线为学生答疑解惑,并根据教学内容的变化,适时以药理学病例的形式发主题讨论帖20余条,组织学生进行线上病例讨论,深受学生好评。

3)针对某些教材中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因势利导,不推脱不逃避,在网上开辟“教材捉虫”板块,为同学们澄清教材中不完善之处。变被动为主动,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批判性思维的锻炼。

4)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让学生逐渐学会自我学习,学习更具有逻辑性、条理更清晰,积极在教学实践中推广使用思维导图的学习方式。并主持设计并亲自组织学生开展药理学思维导图比赛。近日在对返校同学进行药理学的学习梳理中,他成功运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为全体同学梳理前一阶段的学习成果,受到学生广泛赞扬。

三、助人为乐、甘愿奉献的品质

1)疫情期间,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教,停课停学”的通知,所有老师都面临如何开展网络教学这一新的挑战。在此时刻,尹永强敢于出列,迎难而上。作为学校、学院两级“学习通”“雨课堂”网上教学讨论小组成员,制作了若干视频指导教师如何使用以上两个平台进行教学,不分时段线上为全校老师解答问题。他的热心、细心和耐心受到广大教师的交口称赞。

2)为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努力钻研各种学习软件的使用方法。为本学系或其他学系教师义务制作网络课程录制操作视频。学系里一些高年资教师在使用录播软件方面有困难,他牺牲个人休息时间耐心辅导、甚至手把手辅导大家使用课程录播软件,保证了课程的顺利录制。

3)针对本学系教师的特点,主动录制视频,详细讲解“腾讯会议”“钉钉”“WPS”“超星”等多种平台的使用方法,耐心帮助教师解决各种疑问,保障了线上授课的顺利进行。复课后,针对线下线上同步上课如何使用教室多媒体设备的问题,尹老师课前亲自到每个药理学理论课教室,实地试用多个设备和软件,为上课教师“一对一辅导”,找到最简便、授课效果最好的方式,特别是针对部分线上教学设备使用不熟练的教师,他每次课前都到现场,确认能顺利上课后才离开。

4)他随身背的挎包几乎成了工具包。随时随地为大家解决问题。前不久药理学首次返校的大课,虽然不是他讲课,但他一大早就赶到教室,协助授课教师调试网络设备。他还积极参与学系研究生复试工作,用自己的相关设备为线上面试提供技术支持。

5)虽然他已卸任教学秘书的工作,但是为了帮助新的教学秘书尽快熟悉工作,特别是在疫情的特殊形势下如何组织好教学工作,他主动靠前,耐心帮助教秘。他为自己增加了一份义务的教学提醒职责。把各位老师的上课时间记在手机里,及时提醒授课老师。

尹永强热爱教学工作,无私献身教学之中。靠的不仅是热情和爱心,更重要的是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和责任。就是凭借着这份忠诚和责任,他成了药理学系教师们的“技术支持”,成了同学们的知心人。

四、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模范

尹永强的本科教育背景是药学。博士毕业留校从教,使他深感自己在临床医学方面存在短板。他坚持自学临床医学课程,积极参加基础医学院组织的临床教学查房实践,不断丰富自己的医学专业知识。使自己讲授的药理学能够紧密联系临床实际、联系典型病例,教学效果极具生动和吸引学生。

从教10余年来,先后获得2008年第九届天津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008年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第九届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三等奖 、2011年 基础医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011年 天津医科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基础组二等奖、 2012年中国药理学会教学与科普专委会第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英文)一等奖、 2013年 第三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017年首届全国青年教师机能学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2018年获教师教学优秀奖、2019年获得学校首届专业教师思政课程比赛一等奖和最佳教案奖。多次在校、院开展示范课教学、多次应邀在全国留学生师资培训班做示范教学;2018年作为第三完成人获得天津市第八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并连续多年获得年终考核优秀和校级优秀教师称号。他是我校为数不多包揽理论、实验教学全国和省市级比赛奖励的青年教师。作为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学工作委员会的青年委员、天津市心脏学会心脏基础专业委员会委员,尹永强在心肌电药理学研究领域有较深造诣,是我校基础医学领域率先开展膜片钳研究的青年学术骨干,先后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参加编写各类专著、教材6部。

关键时刻勇于出列、疫情面前冲锋在前。尹永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他顾大体识大局、不计名利报酬的品质,正是共产党员牢记初心不忘使命的缩影,也是用能力和品格践行实干担当的又一个典型。


药理学系党支部供稿

返回顶部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11007169号 津教备:0068号 COPYRIGHT©2018-2023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电话:022-8333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