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和我们一起探索病原生物的奥秘吧!

发布时间: 2020-01-02  浏览次数: 762

  《探索病原生物的奥秘》是我院病原生物学系开设的一门优质在线课程,在教务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课程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于2019年5月录制完成。此门课程先期作为校内SPOC课程已平稳运行两个学期。经过不断演进和优化,12月30日正式在中国大学MOOC上线,对校内和社会人员免费开放。现在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课程介绍

  回顾人类历史,瘟疫曾肆虐于人间,不仅给人类带来痛苦和恐慌,有时也会导致整个社会的衰退,甚至国家的消亡。今天不断出现的新病原又向人类发起了新的挑战,病原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探索病原生物的奥秘》是以医学生的两门必修课《医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为基础,与感染性疾病和临床医学密切相关,属于医学基础课程和连接基础与临床的桥梁课程,适合医药卫生相关专业的在校学生、准备执业医师、研究生入学和专升本考试的人员、医药领域的从业人员以及对病原生物和感染性疾病感兴趣的人士学习。学习者需具备一定的人体结构、生物化学及免疫学基础知识。

  感染性疾病的病原包括细菌、真菌、病毒和寄生虫四大类。本课程将《医学微生物学》和《人体寄生虫学》的教学内容重新整合,除了讲授病原生物的基本生物学特性、致病机制、机体的抗感染免疫、病原学诊断及防治原则,还将介绍病原生物学领域的新观点、新进展,以拓宽学习者的视野、培养创新思维,为将来学习医学其他课程奠定基础。

  本课程共分9个章节,包括病原生物的主要生物学性状;感染的发生与发展;常见的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生殖道感染的病原;常见的皮肤黏膜、创伤感染的微生物;常见的血液(血制品)传播的微生物;常见的寄生于血液与组织中的寄生虫;医学节肢动物及传播的病原。

  本课程学习跨度10周,其中视频学习共安排了8周。安排了1周作业难点讨论与评析内容,此期间不再提出新的学习要求,仅提供课程相关的补充学习资料,学习者可以在这段时间内继续完成章节测验。最后一周为复习巩固及期末考试时间。

  课程团队包括8位主讲教师和1名教学秘书。学习者之间及其与授课教师可以借助学习平台、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沟通讨论、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课程的最终成绩包括课后作业成绩(占20%)、在线讨论参与度(占10%)、章节测验成绩(占20%)及期末线上考试成绩(占50%)几个部分。

课程负责人

  李梅, 教授, 病原生物学系副主任。1987年南开大学生物系本科毕业,2001年获天津医科大学病原生物学博士学位。一直在天津医科大学从事临床与分子病毒学研究,并承担各专业本科生、留学生的医学微生物学教学及研究生的培养。天津医科大学首批新世纪人才。主编、副主编、参编多部规划教材。2004年、2010年和2014年分别赴美国加州大学、田纳西St.Jude儿童研究医院和德州生物医学研究所西南国家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从事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主持教育部防治SARS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及天津市教委的科研项目。主持教学课题4项, 发表论文50余篇。

课程链接: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TJYKDX-1449611170


返回顶部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11007169号 津教备:0068号 COPYRIGHT©2018-2023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电话:022-8333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