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智教授:Enjoy immunity & Love immunology

发布时间: 2020-04-22  浏览次数: 351

421日,2018级基础医学专业《医学免疫学》课程在线教学如期开展,姚智教授以“免疫学在生命科学和医学发展中的作用”为题,圆满完成了第一章免疫学概论的在线授课任务,教学内容丰富,PPT清晰,授课音频流畅。

姚智教授首先用同学们最关心的新冠病毒肺炎引入,介绍了免疫学科在新冠病毒肺炎诊断、治疗和预防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面临的问题。既凸显了免疫学的重要性,又强调了目前研究的局限性,许多未解之谜有待慢慢揭示,由此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引发同学思考。

接下来,姚智教授带领学生回顾了免疫学在20世纪取得的辉煌成就,包括防控传染病、揭示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发展生物论和方法等,又通过介绍生命科学发展的三个原则:分析与综合的统一、生物多样性与生命本质一致性的统一、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统一,引出了免疫学在医学中的最新应用研究方向,包括新疫苗的研制、新药物的研发以及新的治疗方法。

结合基础医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姚智教授着重介绍了免疫学在生命科学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理论基础。他还阐述了免疫学科与生命活动(生、老、病、死)的密切关系,强调免疫学是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

最后,姚智教授以“WE enjoy immunity & We love immunology”勉励同学们要带着问题和兴趣进行学习和研究,并希望能够在今后的免疫学的学习中收获更多的知识和能力。

本次课程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呈现了免疫学科发展研究的全过程,从学科初创到最新进展,既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为学生开启了免疫学习的导航,更把科学方法、科学情怀潜移默化的蕴养其中。

课后,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课程认识到了免疫学的重要性,激发了学习兴趣以及对科学问题的思考和探索,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免疫学,努力做到Enjoy immunity & Love immunology


返回顶部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11007169号 津教备:0068号 COPYRIGHT©2018-2023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电话:022-8333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