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教学工作坊第九期】利用虚拟仿真实验辅助实验教学

发布时间: 2020-04-28  浏览次数: 274

为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实验课程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推进虚拟仿真实验在教学中的应用,424日,我院举办扬帆教学工作坊第九期培训讲座,主题为“利用虚拟仿真实验辅助实验教学”。讲座嘉宾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张纬老师。学院副院长邓为民、各学系(教研室)主任、教师、以及整合课程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邓为民副院长指出,自217日开课以来,各学系(教研室)根据学院“学习不延期、质量不降低”的工作方针,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有效保障了在线教学平稳有序进行。实验教学是医学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开展实验课程在线教学?如何保证同质等效?这些都是全新的课题。希望老师们通过此次培训了解如何利用虚拟仿真实验开展实验教学,保证实验课程在线教学质量。她强调,疫情期间在线教学,不仅是应急的教学方式,也是实现课程质量“变轨超车”的着力点,学院将化危为机,持续深化课程改革,希望各位教师在教学当中超前识变、深入思考、勇于尝试。

张纬老师结合教育部关于虚拟仿真实验的文件,首先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建设的背景、意义、原则以及疫情期间可以使用的网络教学平台。接下来,张纬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何利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展教学。课前3-4天,向学生发布微视频包括教学内容、目的、难点以及要求学生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流程。课上,根据学生预习情况进行30分钟左右讨论答疑,之后学生以组为单位开展虚拟实验操作,完成实验报告。课后,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展示实验流程图和实验报告。最后,张纬老师演示了医学魔课平台上的分子生物学实验项目。



返回顶部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11007169号 津教备:0068号 COPYRIGHT©2018-2023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电话:022-8333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