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原与免疫》首轮开课:姚智教授首讲绪论

发布时间: 2020-09-02  浏览次数: 457

831日上午,《病原与免疫》课程负责人姚智教授为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及儿科方向)177名学生讲授绪论。这是《病原与免疫》整合课程首次开课,也是此门课程的首讲。

姚智教授站在全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的节点上,以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哲学思维,结合病原生物学和医学免疫学的发展历史,阐述了三门学科的本质与内在联系。他以1562年老彼得·布鲁盖尔绘制的《死亡的胜利》油画为开篇,引出瘟疫一直是全人类的重大威胁,指出病原与免疫学科就是人类在与瘟疫的斗争过程中产生和发展的。他强调,鼠疫、天花、流感........人类的文明史就是对抗瘟疫的历史,列文虎克、巴斯德、罗伯特·科赫、梅契尼科夫……无数的科学家孜孜不倦的探究,使人类对瘟疫从一无所知到病毒的发现,是强大免疫力支撑着人类走过愚昧,走向未来。姚智教授结合全球的新冠疫情,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医学免疫学在诊断、治疗和预防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应用前景。为了使学生能够更加清晰的认识此门整合课程的脉络和架构,姚智教授利用思维导图工具,对所讲知识进行了系统性的总结。课程最后,他勉励同学们在全球突发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更要肩负起未来医者的担当,努力学好《病原与免疫》这门课程。

The Triumph of Death

本次绪论课程不仅为学生开启了《病原与免疫》学习的导航,更把科学方法、科学情怀潜移默化的蕴养其中。课后,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课程激发了学习兴趣以及对科学问题的思考和探索。

《病原与免疫》整合课程是在学校课程改革体系的整体框架内,将原有的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人体寄生虫学三门课程进行了优化整合,重新梳理课程架构,压缩和删除了重复的内容,使内容更加连贯和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返回顶部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11007169号 津教备:0068号 COPYRIGHT©2018-2023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电话:022-8333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