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玎课题组成果在Circ Res和J Clin Invest发表,揭示血管硬化发生的重要分子机制

发布时间: 2022-05-10  浏览次数: 7241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艾玎教授课题组近期在《Circulation Research》和《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发表题为YAP Targets the TGFβ Pathway to Mediate High-Fat/High-Sucrose Diet–Induced Arterial Stiffness和Disruption of USP9X in macrophages promotes foam cell formation and atherosclerosis两篇论文,分别揭示了平滑肌细胞YAP分子在高脂高糖饮食诱导的动脉硬化、巨噬细胞USP9X在泡沫细胞形成和动脉粥样硬化过程中的作用和分子机制,为相关血管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靶点。

  代谢综合征促发的动脉硬化是代谢性心血管疾病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高脂饮食是代谢综合征的重要诱导因素,而目前他汀类的降脂药对于中央动脉硬化的改善效果并不显著,因此明确代谢综合征导致动脉硬化的具体分子机制对于减少后续的心血管事件发生有重要意义。艾玎教授长期从事代谢性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该课题组通过体内实验证明了平滑肌YAP在高糖高脂动脉硬化中的改变,并通过体外功能性实验证明YAP参与调控TGF-β/Smad2/3信号通路和细胞外基质的重构。一系列研究揭示YAP可以逆转PPM1B泛素化,阻断其转位入核与底物p-Smad2/3发生去磷酸化反应,从而导致TGF-β/Smad2/3信号通路的持续激活。这些发现阐明了靶向抑制YAP和PPM1B结合的治疗可能是代谢综合征患者预防动脉硬化、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有效策略。

  同时,高脂饮食引起的血脂升高促进巨噬细胞泡沫化,大量的泡沫细胞聚集、坏死进一步诱导炎症反应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艾玎教授课题组通过体内、体外实验揭示了去泛素化酶USP9X在泡沫细胞形成和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并通过一系列分子实验证明USP9X能够通过去除SR-A1的K27位点赖氨酸残基处的K63多聚泛素链,减少SR-A1的内化,从而抑制巨噬细胞对脂质的摄取和泡沫化。这些发现阐明了巨噬细胞USP9X在动脉粥样硬化发展中的有益作用,为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思路与策略。

  该工作与天津医科大学朱毅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蒋宏峰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吴乃石教授、戴向晨教授、天津医科大学石磊教授合作完成,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医科大学卓越人才计划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ahajournals.org/eprint/MQXRBPFBGKXW3NEMPQ2F/full?redirectUri=%2Fdoi%2F10.1161%2FCIRCRESAHA.121.320464

  原文链接:

  https://www.jci.org/articles/view/154217

  【作者介绍】

  艾玎

  天津医科大学生理学与病生理学系教授,天津心脏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代谢性心血管疾病发病机制的研究。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Hepatology、Circulation Research、J Clin Invest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曾获得霍英东青年教师教育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天津市青年科技奖等。担任中国病理生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及中国生理学会青年委员。


返回顶部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11007169号 津教备:0068号 COPYRIGHT©2018-2023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电话:022-8333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