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概况

发布时间: 2023-03-13  浏览次数: 490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教育具有悠久的历史。1986年微生物学被批准为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03年免疫学被批准为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同年批准设立基础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6年基础医学被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自主设置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和医学细胞生物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同年生物学被批准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自主设置医学生理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5年自主设置医学遗传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生物学被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完整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学科体系不断完善,现有基础医学与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招收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生理学、医学遗传学、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药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应用心理、中西医结合基础等十余个专业博、硕士研究生。截至目前,学院在读全日制研究生53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85人,硕士研究生352人),同等学力攻读硕士学位人员81人。

  学院十分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师资力量雄厚,截至目前,我院共有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73名,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127名。

  近三年,学院研究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励26人次,获得校级各类荣誉称号90人次,发表高水平文章百余篇。学院积极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每年选派优秀研究生赴世界一流大学及科研院所进行联合培养。

  学院以医学科学为核心,创新培养模式,优秀的导师队伍和良好的培养环境为研究生的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学院研究生具有国际水准的高质量成果不断涌现,已成为学校科学研究的主力军。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学院研究生教育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产出高水平医学研究成果,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数据截止2023年2月)


返回顶部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11007169号 津教备:0068号 COPYRIGHT©2018-2023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电话:022-8333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