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导航

生理学学科
  生理学学科的教学改革目标和教学宗旨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建立医学学科理论知识体系基本框架,形成正确的医学科学思维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作为高级医学专门人才的基本素质,使学科教育与素质教育达到统一。
  从1953年至1957年主要是学习苏联经验进行教学改革。为改革旧教材,学院组织教师学习俄文,并开展了全院性学习巴甫洛夫学说活动,生理学科根据巴甫洛夫学说观点,选用及编写了生理学教材。教学计划按照1954年卫生部的统一教学计划执行。教学内容上贯彻基础服务临床的精神,本着常用者多,少用者少,不用者删的办法安排生理学教学,并派刘汉绅主任赴苏联留学,回国后在教学改革和实验室技术改造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跃进”、“文革”后,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通过整顿教学秩序,调整教学计划,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目前该学科承担着全校8个院系12个专业包括硕士研究生、七年制、五年制本科及留学生等各层次的生理学教学任务,部分层次实施外语教学和双语教学。在课程设置方面自2000年开始为本科生增设了选修课《生殖与健康》,为临床硕士研究生增设了《临床生理与生化》,2005年开始为本科生增设了《神经电生理》、《临床生理学》,近5年承担多项各级教研、教改课题,获得多项校级和院级教学成果奖,主编、参编教材30多部。
  此外,生理学学科自2001年就开设了第二课堂,指导七年制、本科生参与学科的科研工作。指导大学生申报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及参加国家及天津市的大学生创新大赛等。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全国大学生实验设计大赛优秀奖1项,天津市“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天津市大学生生命科学基本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1项。
品牌课程:
2008年 “天津市精品课程”。课程负责人:刘欣教授
2010年 “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 课程负责人: 邓艳秋教授
2013年 “国家级来华留学生英文授课品牌课程”课程负责人:姚小梅教授


病理生理学科
  病理生理学教学团队作为基础医学主干课程,承担学校各专业及专业方向的病理生理学教学任务。在不断开展教学改革中,逐渐形成了以基础病理生理学为核心的病理生理课程群,包括基础病理生理学、临床病理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实验、机能实验学、系统式病案讨论课、泌尿系统整合课、肝病整合课。
  病理生理学课程先后于2007年被评选为天津医科大学校级双语教学精品课程、天津医科大学留学生精品课程(2008年)、天津市精品课程(2008年)、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2010年)、天津市来华留学生英文授课品牌课程(2012年)、国家级来华留学生英文授课品牌课程(2013年)。
  2012年团队获得天津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3年被评选为天津医科大学先进集体,教学团队党支部连续多年被评选为天津医科大学优秀教工党支部。
品牌课程:
2006年 “天津医科大学精品课程” 课程负责人:徐淑梅教授
2013年 “天津医科大学留学生教学精品课程” 课程负责人:张玲教授

返回顶部
网站备案号:津ICP备11007169号 津教备:0068号 COPYRIGHT©2018-2023 天津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天津医科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电话:022-83336577